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

我司产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2017年11月31日--12月1日,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创新发展智慧气象服务”为主题的第一届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在北京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气象局主办,全国各省积极参与,竞争异常激烈。我司在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及广东省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等单位指导下研发的“广东省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气象信息决策支撑系统”、“‘停课铃’让互联网+智慧应急气象服务进校园”、“梧桐飘絮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等众多服务创新作品在创新大赛也广受好评。

封面

(图)创新大赛现场

其中,“广东省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荣获气象服务系统平台一等奖,“气象信息决策支撑系统”荣获气象服务系统平台三等奖。“‘停课铃’让互联网+智慧应急气象服务进校园”以及“梧桐飘絮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获得公众气象服务类优秀奖。

荣获气象服务系统平台一等奖的“广东省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是在广东省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在广东省气象局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由我司建设完成的。历经四十多个版本,真正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气象局对系统的要求,体现了“平应结合”的特点。

“广东省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的建设和成功应用,为气象灾害防御探索出了一套广东解决方案。对策就是“一张网”与“一张图”的无缝融合。“ 一张图”,指的是防灾减灾大数据,包括:人口、经济、学校、医院、危化点、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工地隐患、救援力量等下垫面基础数据。“ 一张网”,指的是广东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 一张网”与“一张图”的“握手”,实现了政府部门海量数据的整合与应用。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广东100多个市(县)级预警中心投入业务使用,其建设理念与思路亦已得到推广与应用。据统计,与近五年平均值相比,广东2016年因气象灾害死亡人数下降了36%,直接经济损失减少了43%,“ 威马逊”“ 海鸥”“ 妮妲”等台风实现人员零死亡,气象灾害占GDP的影响率连续四年小于0.8%。这其中,“广东省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的作用不可忽视。对此,我们数鹏通人感到由衷的自豪。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信息决策支撑系统”是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共同研发,面向政府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支撑保障能力,着力提高决策服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效益和影响力。当所有防灾减灾数据从“1”变成“ x 31”的巨量,当所有响应从“1”变成 “/ 31”的敏捷,当所有的资源从“1”变成“x N”,初步完整意义的大数据应用在此诞生。该系统是联动全国预警信息发布的枢纽系统,起到了“举一纲而万目张”的作用。

江苏省“梧桐飘絮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作品准确切入梧桐飘絮对公众出行影响的社会需求,把气象部门精细化气象预报数据,结合园林部门提供的梧桐树高度、胸径、生长状态、果球、位置等数据,建立梧桐飘絮等级预报模式。借助公众评价、互动等反馈信息,反哺算法模型,优化飘絮预报模式。运用GIS可视化技术优化用户体验。该作品把天气预报转变为天气影响预报,服务价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示范、借鉴意义。

广东省“‘停课铃’让互联网+智慧应急气象服务进校园”是对台风、暴雨影响期间,中小学学生群体如何主动、有序安全避险这个全社会共同关切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规定,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以上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幼儿园、中小学自动停课。该作品采用公有云的技术架构,运用分布式云计算、弹性带宽、负载均衡等技术,提供精细到街道,可智能个性响应的预警信号和天气信息服务。气象预警信号从“消息树”转变成了社会联动响应的“发令枪”。该作品从名称到核心功能,定位清晰、准确,成效显著,有重要的示范、借鉴意义。

赛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矫梅燕,副局长余勇等国家局领导参观与体验了相关系统,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QQ图片20171215111900

(图)颁奖典礼

QQ图片20171215111915

(图)中国气象局局长、副局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次在创新大赛中我司产品纷纷获奖,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坚定了我们坚持战略思维,保持全局眼光。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数鹏通人将以客户为中心,创造新的成绩!

上一篇:圣诞&冬至 双节狂欢
下一篇:扬帆起航-2017年新入职学员培训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