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一行参观指导“一张图”系统

我司组织精干技术团队现场值守,全力保障


11月30日,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一行到中国气象局调研并座谈,双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深化部门合作达成共识。


  李干杰充分肯定两部门长期合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迫切需要双方密切加强合作。他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气象工作的理解与认识,更加坚定了合作的信心与决心。他希望双方优化完善合作机制,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对李干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环境保护部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她指出,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气候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气候和气候变化论证,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服务。她表示,气象部门将根据环境保护工作新需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气象基础性支撑保障作用。她希望两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合作机制,优化各项举措,共享资源成果,不断提升生态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科学决策支撑能力,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明确,两部门将成立一把手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签署合作协议,切实推动合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环保与气象部门要深化生态综合监测领域合作,共建监测网络,共享监测数据,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合作,提高大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的预见期、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合作开展不同气象条件对大气污染影响分析;推进信息发布领域合作,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优化信息发布工作;强化生态保护红线领域合作,充分发挥气象在红线管控阶段的监测预警和评估作用;推动科研领域合作,聚焦涉及大气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的交叉共性技术问题联合开展研究。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8031486770498027.jpg

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陪同环境保护部李干杰部长考察指导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一张图”系统

数鹏通(LinkCM)科技组成了由总经理牵头的核心研发团队在现场保障


  座谈会前,李干杰一行到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调研,详细了解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刘雅鸣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余勇陪同,两部门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


  中国气象局与环境保护部自2001年开展合作以来,在监测数据共享、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及空气质量预报、重大活动环境气象服务保障、核应急工作等方面成效显著。今年9月,两部门联合国家行政学院成功举办了生态文明建设省部级干部研讨班。目前,全国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262个地级以上城市环保与气象部门联合开展空气质量预报。

上一篇:扬帆起航-2017年新入职学员培训4期
下一篇:贯彻十九大精神 部署落实各个领域研发工作